突出责任落实 突出学用结合 突出经常性教育 局、分公司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局党委把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有力抓手,结合企业实际,把“突出责任落实、突出学用结合、突出经常性教育”要求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抓牢“学”这个基础,强化“做”这个关键,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跟进、迅速展开,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打好扭亏脱困、“四自改革”攻坚战。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在今年党建工作会议报告中,局党委书记元涛再次强调。

立足学用结合,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根据集团公司对局、分公司‘三年内企业经营状况改善向好,发展成盈利企业’的要求,我们在学习教育中,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两学一做’为思想动力,全面推进持续深化改革、自主经营试点工作。”元涛在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时曾这样说道。

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领导。为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党委立足学用结合,通过“两学一做”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局党委始终坚持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做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局党委中心组组织“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5次。

同时局党委积极将“两学一做”与企业改革相结合,通过开展“深化改革谋发展,扭亏脱困我有责”全员大讨论,凝聚全员智慧推进改革;召开干部大会和机关员工大会,党委书记做专题报告,宣讲形势任务,开展改革动员,部署改革工作。推广员工价值积分管理,推行“在岗不出工、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创效”人员少得甚至不得工资和绩效的“新三项制度”。同时加大安全环保、油气发现、产能建设、油气超产、管理创新等专项奖励力度,激发员工创新创效动力。明确抓好高效勘探、高效开发、持续降本、减员增效、科技增效、销售创效6类指标,保障扭亏脱困任务完成,上半年实现了阶段性盈利。

创新学习载体,抓好集中性教育学习

“‘两学一做’合格党员的标准: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党员学习时闫轲看着手机这样念到,这是松原采气厂创新载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缩影。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局党委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基层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集中学习一次,并利用党员活动日的时间开展研讨,巩固学习效果;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开展一次党课,进行专题讨论。松原采气厂四个党支部分别建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群,党支部成员每天在微信群内发表党员学习心得体会、学习教育动态进展,随时随地开展实时学习;物资供应中心开展了“我来讲党课”活动,全体党员围绕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业务工作等内容轮流讲党课,使每一名党员从过去的“被动接受”向“主动学习”转变;石油工程监督服务中心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一日一记”“一月一卷”“一季一评”活动,通过学习记忆、考试测验、评比运用三结合方式,督促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章党纪党规的掌握,以学促做、以学促思、以学促干;松原采油厂、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分别举办“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增强党员干部对党史、党建知识的学习和了解,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活力;勘探开发研究院组织开展“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专题研讨,回忆入党经历,坚定党的信念;基地离退休管理中心组织离退休党员集中学习,退休党员激动地表示,要退休不退党,积极参加党内生活,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企业更好发展发挥余热。

以学促做,激发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生产再难,也要继续;工作再难,也要坚持”,这是党员段良福和崔岩峰做出的最简单的承诺。段良福和崔岩峰所在所图油田和双龙油田由于油井关停,外包人员全部撤离,几十号人一下子精简到两个,他们持续79天坚守在生产一线,油田日常开发管理一天没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以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党员“三亮三比三评”和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为抓手,推动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各基层党组织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纷纷开展了内容新颖、形式丰富的“做合格党员,当模范先锋”活动。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细化党员标准,每月开展“党员先锋岗”、“岗位之星”评比活动;松原采气厂抓实党员承诺践诺,切实将党员纸上写的、嘴上说的,落实到实际的工作当中,创新开展党员“四位一体”量化考核评价,从“党员承诺践诺、党员责任区、党员参加支部日常组织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四个维度,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实现党员评议从“经验+感觉”的主观模式向“事实+数据”的科学模式转化,有效地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物资供应中心抓严、抓实、抓细党员责任区,要求全体党员围绕“一岗、双责、三保、四表率”发挥模范作用,“紧跟设计,紧跟生产,紧跟市场”争当物资供应“排头兵”;基地离退休管理中心结合“四自改革”,开展“自己的活自己干”主题活动,党员带头认领、承包责任区,将清雪、绿植养护等外包工作收回,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义务劳动,将“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节约业务外包费用13.5万元。

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做旗帜,带头下基层置换外包人员,带头一人承担多岗。在深化改革、扭亏脱困攻坚战中,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群众为打赢了这场攻坚战,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信息来源: 
2017-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