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东北地区首家储气库在吉林建成投产

近日,由该公司承建的孤西储气库顺利完成注采测试和地面配套施工作业,正式开栓注气。这是中国石化在东北地区正式建成投产的首家储气库,也是今年中国石化今年重点建设的六座储气库中的第一座正式建成投产的储气库。孤西储气库的建成投产为吉林省冬季保供和气化吉林战略的实施加上了一把“放心锁”。这也是东北油气分公司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承担起央企责任,全力服务吉林省经济发展和百姓民生一项惠民工程。

该储气库是中国石化集团2021年重点督办的建设项目之一。为早日建成投产,东北油气分公司按照“整体规划、功能紧凑、分期实施”的总体建设思路,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统筹优化气藏工程、注采工程、地面工程等多个方案,先后组织开展地质论证和方案优化20余次,最终确定按照注、采、输一体化方案运行,实施“3注3察5采”生产模式,使设计预算费用整体下降26%, 工期较原计划提前20多天。该储气库设计最大注气能力15万方/天,设计最大日调峰能力20.0万方/天,最大年调峰能力0.3亿方。

该项目自2021年初动工以来,东北油气克服疫情防控形势压力大、冬春天气转换剧烈、天然气销售市场由旺转淡等种种不利因素,优质高效推进储气库建设,公司成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设置5个专项工作组,汇集全局力量,制定运行大表,量化各施工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他们严把施工质量关,全过程采用“双监理”制,对井下作业质量、管线对焊试压、管线防腐保温、分离器管线预制等施工全过程把控,确保工程质量一次合格。他们狠抓施工安全,以集团公司“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要求,加大施工作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采取“人盯人”方式,对现场起重吊装、临时用电、动土动火等高风险作业环节重点防控,筑牢安全施工防护网,为参建员工营造安全稳定的施工作业环境。

在确保安全的提前下,他们秉承绿色环保原则,全力打造“绿色气库”。在储气库设计建设过程中,他们着力落实绿色项目理念,全面实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配套设施及智能远传系统,加强站区绿化,奋力打造“智能、节能、低碳、环保”的绿色储气库。

孤西储气库建成投产后,将充分发挥“调峰避谷”、应急供气及战略储备等功能,为破解东北油气天然气生产销售长期存在的“冬天气不够,夏天超库存”的顽疾打牢基础,同时为吉林省全力做好冬季保供,全面推进“气化吉林”战略提供强有力的能源支撑。


信息来源: 
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