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金山不言败 奋力攻坚谱新篇--金山气田开发实现新突破

2023年,高效开发项目部把攻坚金山老区作为公司油气上产的主阵地,以永不言败的气势和精神,再上金山,顽强攻坚,取得显著效果。他们通过深化金山气田地质研究,聚焦厚层型储层,精细储层描述,采用二氧化碳复合压裂技术,全力提升气井产能,单井产能大幅度提升,单井日产量由1.2万方/天提升至4.4万方/天,全年累产天然气1458万方,比上年增长107%,成为公司增储上产新阵地。

 从头干起,强化基础研究

自2012年金山气田实施开发以来,始终未能实现整体产能突破。面对该区气井产能低、储量经济动用难这块“硬骨头”,2022年到2023年,高效开发项目部集中攻关金山气田开发,技术人员以深化地质研究为基础,开展储层精细刻画和有效表征,持续提高有效储层钻遇率,开展CO2复合压裂工艺试验,有效解除水锁伤害,气井产能大幅提升。

 精细刻画,优化井位部署

他们深挖地震资料信息,由叠后地震资料应用转向叠前地震资料应用,形成基于叠前分角度叠加地震资料的有效储层刻画技术,部署新井5口,有效储层钻遇率86.1%,提高21.7%,实现高质量部署。

 一体评价,攻克关键节点

他们积极开展储层静态表征实验和流体模拟动态实验,形成了静态+动态的储层有效表征技术,明确了储层水锁伤害是制约气井产能的主控因素。为此,他们探索二氧化碳复合压裂工艺,通过前置二氧化碳助排和扩喉,大幅提升气井产能。其中,梨6-10HF井储层改造后日产气4.4万方,压力14.0Mpa,单井产能实现新突破,找到攻克金山地区的”金钥匙“。

 统筹谋划,实现全面突破

他们逐井梳理测试资料,逐项对比化验数据,逐道翻看地震剖面,逐米描述钻井岩心,明确了金山区块不同含气层系的测试产能、储层特征、沉积特征及储量规模,通过对比,将研究方向聚焦到沙一段厚层型储层。重点部署了梨6-2HF侧、梨6-10HF、梨6-11HF井,有效储层钻遇率平均86.1%,较前期提升21.7%。


信息来源: 
202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