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探索无效区块承包经营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杨建英 通讯员黎爱)1012日,河南油田为杨楼油田注采输一体化承包经营示范区成立揭牌,标志着该油田在无效油田持续健康发展和油藏经营管理创新上迈出了新步伐。

2013年,在中石化系统区块目标管理综合评价中,采油二厂杨楼油田被评定为无效开发油田。为摆脱生存发展困局,河南油田结合杨楼油田的开发现状和经营管理实际,按照集约管理权限,整合有效资源,严把增量投入,盘活存量创效的原则,决定在杨楼油田以示范区形式,实施注采输一体化运营管理。

他们从运营架构、管理定位、管理权限、管理流程、工作量等方面系统梳理,探索建立劳动用工、绩效考核、经营决策等机制。其生产经营采取独立核算方式,在月度配产配注、注汽注氮、井下作业、生产维修等方面有自主权,对上级业务部门或主管部门下达的措施方案、投资计划有建议权。该厂还制定了内部利润、原油产量和开发管理指标,月度核算,半年考核兑现。

示范区成立前,他们通过优化管理流程,优化资源配置,实施一体化运行,用工压缩到10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用工40人。“注采输一体化运行减少了工作管理环节,节约了人力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管理费用。”杨楼示范区主任赵阳说。

    发挥油井潜能,多产效益油,是杨楼示范区工作的重心。“杨楼油田实施注采输一体化整体承包,不仅有利于实现无效开发区块降本减亏目标,为今后同类油田提供可复制模本,而且为今后外闯市场积累管理经验,加强人才储备。”采油二厂厂长黄青松对未来满怀信心。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