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实施油井一体化节能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赵士振 通讯员蒲创科)与一年前相比,井数保持不变,可产量不降反增,23口油井日产油量增加2.9吨,吨油综合能耗下降42千瓦时,机采系统效率提高6.67%。胜利油田实施的油井一体化节能举措,让胜二区沙9-10单元发生明显变化。

一体化节能,即从系统化角度出发,对油藏、井筒、地面工艺进行一体化优化调整治理,确保调整一口井、见效一口井。

据了解,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开发,胜利油田进入特高含水开发阶段,吨油生产能耗快速增加。加之低油价下的严峻形势,开发效益受到很大冲击。降低生产能耗,成为应对的重要举措。

由于原油生产涵盖油藏、机采、集输、电力等多套系统,涉及地质、工艺、注采、生产等多个部门。节能工作长期以来多是单打一,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好了这边,那边又出现问题。

为破解困局,自2015年以来,胜利油田开始探索实施注采结构一体化调整节能新途径。他们按照“地下优先、井筒优化、地面配套”的节能思路,以油藏为龙头,将地上与地下紧密结合,注重注采输全过程优化,变过去的单兵作战为现在的联合作战。

在实施过程中,胜利油田从地下油藏降耗入手,针对开发层位储量动用程度,依托“三线四区”模型,应用数值模拟技术评价分析注采差异,实施高含水井降液、低含水井提液等措施,减少无效液量和注水能耗。

结合井筒优化工艺降耗,他们根据油藏需要,实施低能耗设计、电泵机组优化措施,遵循“大泵径、长冲程、低冲次”原则,优化下泵深度、杆管组合、泵径,提升机采系统效率和工况合格率。

围绕地面设备配套降耗,优选节能技术和设备,将明令淘汰的低效电机更换为高效永磁电机,对匹配不合理的电机进行优化调换。同时推广“单井节电十项规范”,积极培养低能耗油井。

他们还选取规模适中、用电能耗偏高的胜二区沙二9-10单元、孤东油田四区3-4单元作为一体化节能试点区。除胜二区沙二9-10单元外,孤东油田四区3-4单元自实施以来,系统效率由33.8%升至36.2%,吨油单耗降低6千瓦时,自然递减下降13.6个百分点,平均日节电6700千瓦时,产量保持稳定。

    据悉,2016年,胜利油田已安排三个一体化调整节能示范项目进行推广实施,预计年节能3500吨标准煤,创效益2000余万元。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6-10-14